網站搜尋:

陳◎澔 台中一中畢 111年申請入學錄取 高雄醫學大學 牙醫學系:台中立人補習班 |私中班|國中班|高中班|重考班|戰鬥營|口面試班|落點分析-台中立人補習班,重考班,高中班,國中班,私中班

榮譽事項 學生學習心得分享
發佈單位 尊賢分部
發佈者 管理員
事項內容

  大家好,我是陳◎澔,畢業於台中一中,目前是高雄醫學大學牙醫系的準大一新生

 

  契機:去年學測完,我的分數不上不下,由於對於醫學領域的嚮往,我還是硬著頭皮填了六間公費醫和牙醫,最終無一例外的落榜,準備指考時由於還沒走出學測的失利以及因疫情延期的焦慮,最終也與醫學系失之交臂。為了繼續追求自己的夢想,即便已經有了不錯的校系,即便要挑戰新的108課綱,我仍選擇休學再給自己一次機會。

 

  決心:考試的路上有兩大要素是決心與毅力,兩者缺不可。無論何種原因,我相信每個目標是醫學系的考生的心中都有一個一定要成為醫生的理由,這個理由會成為接下來備考生活的信仰和支柱。當你在備考期間徬徨無措時,請靜下來想一想,當初為什麼會選擇再努力一年,為什麼會想成為一名醫生。我自己是受小時候的牙醫師啟發,是他讓我知道,原來看牙齒可以不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因此才萌生想要投身至兒童牙科的夢想。

 

  毅力:準備考試的過程一定是辛苦的,需要對之前的讀書方法進行調整,找出之前失敗的原因。正所謂「成功就是讓每一次的失敗都有意義」,唯有修正這些細節,才能使接下來的過程事半功倍。過程中還可能面臨其他人的質疑,他們看不見我們的努力,總會覺得我們不夠好。「每個人都要學會為自己的人生負責」,所以重考的時候專注在自己的進度與進步上,不要因為別人的閒話而喪失自信和動力。

 

  這一年的生活必然會是枯燥的,日復一日的作息,寫不完的模擬考題。但轉念一想,撐過了這一年,就會拾得成功的果實,就算沒有成功,未來也不會留下遺憾,因為我曾經努力過。

 

  步入正軌:我認為在立人重考班除了幫助我了解108新課綱外,最大的幫助就是調整我的作息,固定的時間讀書與休息,讓我的生理時鐘比去年正常許多,我認為這是我上榜的關鍵。過去的我總是埋首硬撐,但是今年我在排讀書計畫時排入適當的休息與運動時間,我得以在壓力過大之前小小放鬆一下,或是透過運動釋放這幾天的壓力,讓我在精神與身體上都比往高中時健康許多。好的時間管理是學習過程中很重要的一環。

 

  立人補習班幫助我以每一周為單位製作的讀書計畫,讓我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我過去讀了什麼、我現在要讀什麼以及掌握未來進度。在科目的安排上我會盡量每一天都有讀到每一個科目,除了保持熟悉度外,也避免讀同一科讀太久容易疲倦的情形,以此增加讀書的效率。我認為我是一個依靠聽覺學習的學生,因此在上課的時候我會認真的聽講,而不是埋頭抄筆記。在有效的吸收老師所講的東西之後,我會再和同學借筆記作為複習上課的內容,確定將觀念吸收後,隔幾天再用題目檢視自己的學習的效果。為了熟悉這次新制度的考試,補習班準備當年全區的模擬考題,在考前一個月將這些寫完,除了更熟悉今年的題型外,也大範圍的檢視不熟的單元,在大考前最後一次的除錯。寫過這麼多題目後,我發現108課綱的文章多半較長,題目也較需要結合不同觀念及領域,因此我都先看題目,先確定題目想問什麼,再從文章中找答案,最後歸納出該題的考點,再去判斷答案。

 

  面試:牙醫學系的二階考試包含口試和術科。口試的部分我建議找專業的補習班而非自己練習,因為他們有考古題和很多的醫學知識資料,讀過那些醫學領域的知識和新聞,讓我在實際口面試時言之有物。除了日常看新聞外,補習班也提供了很多專業新聞,尤其是國際新聞和醫學新聞,因為有些題目就是從時事引申;此外,自我介紹我推薦看著鏡子練習,並加一台手機在前面錄影,以便檢視自己的台風和儀容。術科則是利用準備面試的閒暇時間多看多做,我自己是會放一塊蠟塊和大肚刀在鉛筆盒內,這樣課堂中的空檔就可以稍加練習;平時也可以多留意生活中光影的變化,如此在素描時可以更好的掌握光影之間的對比。

 

  結語:高三是一段考驗意志力與努力的過程,尤其是面臨到新的課綱,我們必須重新的去適應。但是不論外界的環境如何,盡可能的將自己往前推吧,因為雖然學制在變,但夢想不變,既然下定了決心,那就放手去追吧!

建立時間 2022-08-03 09:33:40
瀏覽次數 6858
榮譽標籤
分享榮譽